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概况
本院概况
江南区人民检察院简介
时间:2023-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江南区人民检察院位于江南区白沙大道1-3号,始建于197910月,司法辖区为南宁市江南区和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编制数53个,检察人员49人,其中有员额制检察官16人,检察辅助人员23人,行政人员7,工勤人员3。经司法体制改革后已形成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政治部、办公室等5个职能部门以及派驻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室、派驻吴圩检察室、派驻江西检察室3个驻外检察室的内设机构格局。各内设机构职能如下:


第一检察部,主要负责办理辖区内刑事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支持公诉、提出抗诉;开展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活动监督等工作;对法院、公安、社区矫正机构等实施的刑事执行活动实行监督,对被逮捕后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


第二检察部,主要负责对不服法院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民事行政审判活动、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等进行监督,并在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家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第三检察部,主要负责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接受群众的控告、举报、刑事申诉以及开展国家赔偿、司法救助工作;负责案件受理、审查、流转、结案审核、办案流程监控工作;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开展办案质量评查、案件信息公开、电子卷宗制作和管理、检察理论研究等工作。


政治部,主要负责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检察人员职务序列管理工作,并对干警进行监督、考核、任免、调配、奖惩等。


办公室,主要负责机关后勤行政事务、技术装备、司法警力调配、车辆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


近年来,江南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围绕首府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努力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工作成效获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区百家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区“先进基层检察院”、南宁市检察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两次被评为自治区先进检察院并荣立集体二等功,20102013年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2017年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2019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因办理的系列伤医案效果突出,202010月获国家卫健委评为“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2021以来获评“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广西法治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