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江南区人民检察院“队伍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9-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新形势下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检察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司法公信力,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检察队伍,促进新时代江南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根据自治区检察院和市检察院的统一部署要求,本院党组决定,从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在全院集中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主要任务,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应用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深入推进全院检察队伍建设提升工程,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为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精神动力和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检察队伍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推动江南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检察队伍政治过硬绝对忠诚。

  坚持以能力建设为中心,检察队伍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按照分类管理的内在要求,加强对各类人员的履职能力培养,明确不同类别检察人员的履职能力标准体系,完善不同类别检察人员的履职能力培养、锻炼机制,培养检察干警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推进检察队伍履职能力拓展提升。

  坚持以文化建设为载体,检察队伍活力动力进一步激发。深入开展文化检察院创建活动,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凝心聚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抓住重点、突出特点、创出亮点,充分发挥文化引领功能,激发队伍活力和动力。

  坚持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检察队伍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以临渊履薄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管党治党持续走向“严紧硬”,持续整治“四风”,确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促进干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检察队伍建设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始终紧扣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工作实际,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切实破解改革进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全院干警主动拥护改革适应改革,完善改革配套制度,健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思想政治大学习”活动,着力打造政治过硬的检察队伍

  1.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责任部门:党支部)。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今年5月开始至年底,在全院各部门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着重围绕五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坚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大学习的主题和主线,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政法思想和对检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检察理论、检察制度和检察文化的自信。发挥好党组学习中心组的带头学习引领作用,以党支部为重点,持续抓好党员集中活动日的学习。严格落实政治学习制度,各党小组每月学习不少于1次。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认真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并组织开展一次党课教育。七一前各党支部开展以“上好一次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研读一遍党章、撰写一篇心得、参观一次红色纪念馆”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9月组织党员参加上级院开展的“读好书、强素质、促发展”征文评比活动。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责任部门:、党支部、政治监察部)。根据中央、高检院、自治区党委、市委、自治区检察院的统一部署,认真谋划创新主题教育的形式、载体和抓手,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将主题教育同学习党史、国史、检察史、院史结合起来,同弘扬“红船精神”和百色起义精神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成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性锻炼的生动实践,教育检察干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在七一前夕采取组织干警分两批赴重庆大学、湖南大学开展全员培训,积极参与上级院组织的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等措施,通过倾听专家教授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等形式,学习并弘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检察干警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3.加强首府检察职业精神培育(责任部门:政治监察部、办公室、检务保障部)。深入开展新时代检察职业精神、职业信仰大讨论,进一步培育职业精神,引导检察人员尊崇检察事业、热爱检察事业、奉献检察事业。加强学习法学、政治、经济、心理等多学科知识,培养检察职业素养。组织全体检察干警深入学习并严格遵守《首府检察人员文明礼仪手册》,倡导干警在规范严肃场合保持法人法相,使用法言法语,塑造和维护首府检察队伍良好形象。

  4.开展宪法和监察法的专题学习(责任部门:政治监察部、各业务部门)。组织对宪法修正案的专题学习,促进广大干警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教育引导干警自觉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深入学习研讨《监察法》,帮助干警尽快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满足新形势办案需求。

  5.强化检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部门:政治监察部、各业务部门)。深化理论武装,握紧意识形态话语权。定期召开党组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将意识形态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学习研讨。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价值引领、思想引导和阵地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二)开展“队伍素能大提升”活动,着力打造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6.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素质能力(责任部门:政治监察部)。一是加强对中层领导干部的培养,进一步发挥中层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二是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个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体学习,党组成员都要围绕主题进行发言。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作专题报告制度,健全考学述学机制。

  7.大力推进干警履职能力提升拓展(责任部门:政治监察部、各业务部门)。一是全面开展分层分类分岗培训。根据司改后不同类别人员培养需求,全面开展分层分类分岗培训,分类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素能培训,实行精准化培训、专业化训练。组织全院业务骨干分批到重庆大学、湖南大学举办检察干警业务培训班。组织干警参加干部网络学习、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专题学习、全市科级公务员自主选学等。二是推进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促进司法办案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以一线办案人员为重点,以锻造司法人员个体规范司法能力为目标,以规范理念为指引,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新要求,统筹推进全院法律监督运行机制创新及其规范化建设,在新起点上构建符合司法责任制运行需要、符合诉讼制度改革需要的司法办案规范体系,加强完善案件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保障规范执法,实现检察机关规范化建设全面、可持续发展。

  8.深入实施检察人才培养工程(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政治监察部)。按照《南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检察业务人才使用管理办法,强化对检察业务专家、业务标兵和业务骨干的培养使用,组织各类人才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开展的检察业务专家评选。鼓励和支持检察人才开展重大理论与调研实务课题攻关,参与重大案件办理和其他重大理论业务问题研究。鼓励干警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开展的业务竞赛,以带动和培养出更多的全国、全区业务标兵和能手。

  9.深入推进检察优秀团队建设(责任部门:各业务部门、政治监察部)。围绕“培育有人才、集体有荣誉、管理有措施、工作有创新、文化有特色”五方面,继续深化检察优秀团队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团队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发展。组织各业务部门争创优秀团队,进一步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创先争优意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带动全院检察人员培养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强的业务本领和优良的工作作风。

  (三)开展“文化育检大建设”活动,着力打造书香氛围浓厚的文化检察院

  10.深入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活动(责任部门:办公室)。围绕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泛开展主题鲜明、检察特色突出的文化创建活动。一是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活动。把规范化建设常态化,不断提升检察人员规范司法能力,引导检察干警形成文明规范司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检察人员良好的司法形象,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二是推进“一院一品”特色检察文化建设。学习借鉴外地检察文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体现本地区、本院及检察人员的自身特点,积极挖掘出体现自身独特性的价值观和理念,推动“一院打造一品牌、一院凝结一精神”,提升检察文化建设的规模和层次。

  11.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责任部门:党支部)。认真落实自治区检察院、南宁市检察院关于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要求,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结合检察文化建设工作要求,着力打造和培育具有江南检察院特色的党建品牌。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开展党建工作和检察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丰富党建工作和检察文化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加强建设投入力度大力推进各项建设,努力提升机关党建和检察文化建设水平,以党建促队建,以文化促发展,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内生驱动力。

  12.丰富文化建设形式载体,充分激发干警积极性(责任部门:办公室)。一是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组建理论研究、实务调研、公文写作、球类、瑜伽、摄影、乐器等兴趣小组,举办形式活泼、寓教于乐的经常性书画、摄影、球类、棋类、文艺表演等文化活动,培养检察人员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在传统节日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检察人员传统文化知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二是加强检察文化硬件设施建设。组织人员到外地学习借鉴检察文化建设先进做法和经验,投入资金建设检察文化活动室、文化走廊、图书室等场所,丰富干警的文化生活。三是大力推进文化传播载体建设。在用好电视、报纸、杂志、宣传栏等传统手段的同时,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打造“新老渠道联通、网上网下联动”检察文化传播体系,增强检察文化辐射引领功能。

  (四)开展“检察改革大推进”活动,着力打造健全完善的机制制度体系

  13.进一步完善司法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办法(责任部门:业务管理部、纪检组、政治监察部、各业务部门)。在内设机构整合、业务融合和人员优化组合基础上,紧紧围绕办案质量和效率,综合考虑案件类型、难易程度设置权重指标,制定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绩效考评办法。落实员额检察官对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等检察辅助人员的工作分配权、绩效考核权和奖惩建议权,让助理、书记员的绩效奖金、晋升机会同业绩挂钩,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强化对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情况的备案审查,促进绩效考核奖金分配体现工作实绩、向办案人员倾斜。

  14.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相关机制建设(责任部门:政治监察部)。一是加快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新型办案团队,突出以员额检察官为核心健全办案组织,防止办案团队行政化。二是规范推进派驻检察室建设,更加充分有效发挥检察室的职能作用。

  15.建立检察改革相关政策答疑解惑常态机制(责任部门:政治监察部)。加强对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政策的解疑释惑、宣传解读,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进一步把改革的远大目标、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相关配套政策讲深讲透,切实让检察人员吃上定心丸,教育引导检察人员自觉做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进者。

  16.健全现代科技应用统筹推进机制(责任部门:检务保障部)。将检察改革、司法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结合,统筹研发运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积极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质量效率实现新提高。

  (五)开展“纪律作风大锤炼”活动,着力打造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17.强化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责任部门:纪检组、政治监察部)。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党委和上级检察院相关规定,完善党组党务公开制度,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力度,推动从严管理常态化。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大抽查核实力度。规范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相关法律职业的管理,促进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18.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责任部门:纪检组、党支部、政治监察部)。一是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经常性学习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警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党支部每季度至少集中组织一次学习研讨,结合建党97周年,组织开展“学习党章、维护党章、践行党章”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和检查。二是加强对检察干警全方位立体化监督。坚持惩防并举,加强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建设,不定期开展内部廉政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上下班纪律、会风会纪、检容风纪、公车管理等进行督促检查。深入学习贯彻高检院《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禁酒令》等检规检令,加强对检察人员八小时外监督管理,推动从严监督纵深推进。三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四是严格监督问责。认真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健全检察机关监督体系,严肃督查问责,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对管理监督、执行纪律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干警,严肃问责。

  19.继续深入推进“抓党建、转作风、正院风”专项教育活动(责任部门:党支部、纪检组、政治监察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作风建设的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防止“四风”回潮反弹。继续深入推进“抓党建、转作风、正院风”专项教育活动,着力抓好党的建设、纪律作风和院风院纪建设,为持续推动我院工作转型发展、升档提级,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提供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

  20.深化和拓展全面从严治检“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责任部门:纪检组、政治监察部)。结合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和全市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深入查摆和解决本院检察队伍在思想、纪律、作风、担当、管理等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巩固拓展“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成果。根据全区政法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补齐短板,完善队伍建设机制,促进全面从严治检更加“严紧硬”。

  21.开展纪律作风整治活动(责任部门:党支部、纪检组、政治监察部、办公室)。一是开展“对标找差”“对表落实”(表还是标?)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纪律作风讲评,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书记专题讲评党员干部执行纪律情况,对照党章党规和检纪检令等标准找出差距、校正言行,对照需要落实、执行的目标任务抓好落实。二是针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开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习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加强自我约束,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三是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检纪检令等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并开展集中测试,确保学习见成效。四是开展正面典型宣传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继续加强对检察机关“身边人身边事”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

  四、方法步骤

  江南院“队伍建设年”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动员部署、提高认识(2018年5月)

  全院干警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检察队伍自身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新时代检察机关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肩负着更为艰巨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深刻认识唯有自强才能担当起推进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重任,真正把“队伍建设年”活动列入院党组重要工作议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认真思考谋划,精心组织落实。全院干警要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为全面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二)深化调研,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2018年5月)

  结合市院部署开展的“大调研”活动,研究制定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实施方案并上报市院政治监察部备案。

  (三)全局谋划,有效推进(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

  要将健全机制制度作为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成果和考核标准,紧密结合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围绕队伍建设的制度性问题推进改革,对现有制度规范进行梳理,当立则立、该修则修,进一步健全完善队伍建设制度和长效机制,补齐制度短板。本院各部门要及时对“队伍建设年”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形成总结材料,于2019年2月28日前报送至本院政治监察部。

  (四)考核验收、巩固提高(2019年3月-2019年5月)

  积极配合市检察院的检查验收,及时对照检查整改意见进行整改。

  五、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机构。为统筹推进活动协调有序开展,本院成立“队伍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玉明建任组长,院党组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治监察部,负责日常工作,党组成员、副监察长滕居纯兼任办公室主任,纪检组、政治监察部、检务保障部相关同志为办公室成员。

  (二)注重活动实效。在确保活动内容落实、活动目标实现、活动成效明显的前提下,坚持不拘一格、突出特色,大力倡导、积极鼓励本院干警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活动,真正把“队伍建设年”活动内容丰富起来、形式活跃起来,切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三)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与司法办案主责主业有机结合,与市院提出的 “三大提升工程”有机结合,与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有机结合,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与全面从严治检 “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有机结合,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与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有机结合,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有机结合,将“队伍建设年”活动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切实做到统筹兼顾、全面推进。

  (四)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舆论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运用各种检察传媒和检察官方网站、机关内网、“两微一端”等平台,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队伍建设年”活动,对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要及时上报,进行集中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注意培养示范,认真总结、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并将这些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上升为规范、制度,发挥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