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江南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实施“队伍建设提升工程”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时间:2019-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以来,我院严格按照南宁市检察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实施“队伍建设提升工程”,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兴院的理念,结合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总要求及我院自身实际,以更高站位、更实措施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夯实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基础,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思想政治建设

  我院始终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落实“三会一课”等方式,扎实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政治学习,不断强化学习质量和效果,使队伍在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方面得到了提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组成员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教育和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主动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院党组做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二、强化履职能力建设,队伍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有新提升

  1.加强班子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我院党组班子突出抓好“五个常态化”机制建设,即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民主集中制的落实、班子内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面向干警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等五项常态化工作机制,使班子在素质能力、团队精神、议事决策方面有了新的提升。

  2.加强业务培训,鼓励创先争优。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以及鼓励干警参与上级检察机关的教育培训和业务大比武等活动,大力开展检察优秀团队建设,在全院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检察队伍职业素能不断提升。

  3.推行业务导师制,帮助新干警迅速成长。探索推行青年干警业务导师制度,新录用的干警分配到相应工作部门以后,部门领导会安排一位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作为新录用干警的业务导师,在政治和业务方面进行“一对一”的“传帮带”,为新干警迅速成长,提升履职能力提供帮助。

  4.强化业绩导向,建立激励机制。我院以工作业绩为导向,建立了符合司法规律的绩效考评体系,制定实施了《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业绩考评办法(试行)》、《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办法(试行)》,以正确反映和评价相关人员的工作实绩,并依据考评等次合理分配司法绩效,有效发挥了激励作用。

  5.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结合我院实际,积极探索新的检察队伍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措施,2018年尝试采取在刑检部门内开展论辩赛的方式,着力提升青年干警的出庭公诉能力,干警们在比赛中得到了锻炼,取得了较好的实战效果。我院还采取“检校合作”的模式,组织干警分批赴外地高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2018年,我院先后获评全区先进基层检察院、南宁市检察系统“先进单位”等市级以上集体荣誉9项,个人荣誉32人次,其中诉讼监督部和业务管理部被市检察院授予集体三等功;1人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1人获评“全区检察机关业务能手”,4人获个人三等功,1人获评南宁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能手”,2人获“南宁市十佳刑事执行检察技能标兵”等荣誉称号。

  三、调整充实工作力量,激发检察队伍活力

  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力量,2017年开展了中层干部竞岗工作,选拔了10名职业素能优、群众公认的干警充实中层岗位,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群众公认的干警有施展的平台。在此基础上,2018年我院在上级院的指导下,有序开展了第二批员额检察官的遴选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组织报名、资格审查、业务考试、组织考核、党组研究等各遴选环节的工作,并及时将结果向干警公示,确保了遴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经过本院遴选推荐、自治区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审议确定,遴选出了2名员额检察官,进一步增强了办案工作力量。目前,我院共有员额制检察官17人(占比32.07%),检察辅助人员28人(占比54.93%),行政人员7人(占比13%)。

  四、抓好从严治检,促进队伍作风持续好转

  1.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拒腐防变能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党组成员的分管责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党课教育,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亲自为干警上廉政党课,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廉洁从检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建立纪律作风新机制,形成良好的机关风气。从严抓好纪律作风建设,以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检“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和“抓党建、转作风、正院风”专项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查摆和纠正队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了执纪抽查、“约谈提醒”机制,纪检组和政治监察部门定期对会风会纪、工作作风、办公室内务、安全隐患等进行检查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并记入当年个人业绩档案,作为年终评先评优重要参考,在全院范围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风气,促进了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好转。2017年以来,我院干警没有因纪律作风问题而受到群众举报、信访,也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