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检察业务
江南区检察院首次启用“远程庭审”系统“出庭”支持公诉提升办案效率
时间:2019-07-29  作者:宁洁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712日,江南区检察院首次利用新建成的“远程庭审”系统开展刑事案件“三方庭审”,这在南宁市基层检察院中尚属首次,也是该院继去年启用“远程提审”系统后,再次在智慧检务建设方面迈出新步伐。 

  当天上午,由江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谢造盗窃案,陆某欢盗窃案,黄某红贩卖毒品案,冯某腾盗窃案以及韦某升盗窃案五起案件公开开庭审理。此次“远程庭审”依托检察院、法院、看守所三个视频终端,实现公诉人指控、被告人出庭、法官审理三方异地实时高清音视频连接。视频主画面可通过发言自动切换,证据材料在示证展台上可依次展示,庭审程序在远程音视频与数字化网络技术的配合下实现无缝连接,庭审视频图像、声音传送流畅,画面清晰。由于开庭前,法院法官助理已在看守所远程提讯、核实各被告人的身份信息、强制措施等情况,且各被告人对起诉书所认定的犯罪事实、罪名均无异议,因此庭审不再安排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环节,由公诉人直接发表公诉意见、量刑建议,在保障被告人相关权利的情况下,依法简化庭审程序,提高庭审效率。上述五个案件庭审过程共用时30分钟,全部当庭宣判,与以往公诉人列席庭审现场相比,缩短了办案时间,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缓解工作压力,同时进一步彰显了办案规范化、执法透明化。 

  近年来,江南区检察院始终注重工作创新,坚持把科技运用和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持续加大“智慧检务”投入和建设力度,不断夯实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