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高检院政治部副主任胡尹庐到江南院调研指导新时代检察工作
时间:2019-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胡尹庐一行2人在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陈洁英、南宁市检察院检察长黄建波等领导的陪同下,到江南区人民检察院对新时代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活动。南宁、防城港、玉林、百色、来宾市院政治部主任和南宁市青秀、江南、横县、马山等各基层院检察长及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会议主要围绕落实高检院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推进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司法体制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各市县(区)检察院领导围绕调研内容,结合本院工作实际,汇报了落实张军检察长“十二个字”指示要求的工作情况、工作亮点及成效,并对当前在检察队伍建设、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气氛热烈,为了让高检院政治部领导更好地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各市县(区)检察院代表纷纷畅所欲言,积极向上级反映在各自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如基层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员额检察官比例偏低、司法行政队伍不稳定以及边远、条件艰苦地区招人难、留人难、选人难等问题,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同时,各院与会领导还纷纷建言献策,针对当前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如江南院建议上级院统筹汇总各地基层院的培训需求,为基层人员多开展针对性强的分类培训;青秀院建议从制度设计上提升检察机关的刚性监督效果,进一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监督职能;来宾市院建议建立员额检察官后备人才库,便于员额出现空缺时能及时补充人员入额等。

  高检院胡尹庐副主任就与会人员所提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了分析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她指出,当前检察机关正处于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开展的关键时期,改革过程较为复杂,有侧重点和平衡点,检察人员应当在改革过渡期中调整好心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切实担当起推动改革的重任。胡尹庐副主任还就广西检察机关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理念,转变思想观念,切实按照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总要求来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主动创新谋发展,强化业务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检察服务。二是要努力抓好专业化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打造专业化核心团队,发挥好核心团队的带动促进作用。三是要严格落实检察长、班子领导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以党建带队建的重要作用,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切实提高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强化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落实工作责任,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抓好班子建设、带好检察队伍。

  自治区院政治部主任陈洁英在会上强调,与会人员要深刻领会高检院胡尹庐副主任讲话精神,要将司法体制改革、人员转隶等各项改革作为促进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良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抓好检察队伍的管理和建设,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以实际行动继续落实好张军检察长“十二个字”总要求,推动检察工作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取得新进步。

 

 

 

  (检务保障部 陈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