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玉明建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为学生授课普法关爱护航青少年成长
时间:2019-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推行检察长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的工作部署,并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校园普法活动的要求,12月4日上午,江南区检察院联合江南区教育局在南宁市第三十八中学开展了一次法治教育活动。江南区检察院、江南区教育局、市第三十八中、五一路学校、江西中学、延安镇中学校长等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三十八中200多名师生到场参与活动。江南院检察长玉明建及三名副检察长在活动中接受聘任成为四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江南区教育局副局长曾迎首先发表致辞,向同学们阐明了学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和聘请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重要意义,并宣布为担任三十八中、五一路学校、江西中学、延安镇中学法治副校长的玉明建、陈江涛、黄东华、滕居纯同志颁发聘任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玉明建检察长以该院今年办理的“2.25”重大聚众斗殴案件为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且极具教育意义的法治课。讲课中,玉明建检察长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2.25”案件的案发过程,从事件的起因、参与聚众斗殴人员的身份、案件的危害性等角度,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对案件的处理情况,为同学们深入解答了相关涉案人员定罪量刑等法律问题,并指出了“2.25”案件带来的3个启示:一是交友须谨慎,交错朋友毁一生;二是在人生的每个阶段要做正确的事情;三是唯有敬畏,方有遵守。玉明建检察长语重心长地讲话引发了同学们对交友、人生和遵守法律方面的深入思考,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法律宣传效果,讲课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法治教育活动内容充实、宣传教育效果良好,是江南区检察院与江南区教育部门携手推进辖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关爱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次重要实践。下一步,江南区检察院将继续落实好检察长、副检察长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的各项职责,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为辖区中小学校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努力为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检务保障部 陈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