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积极发挥职能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9-04-15  作者:陈桂媚、陆凡  新闻来源: 【字号: | |

  326日,一则关于“市民上午购买到了当日23:00生产的阳光早餐豆浆”的微博引起了南宁市、江南区两级检察机关的关注。327日上午,江南区检察院快速行动,会同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组成调查小组,赶赴涉事企业——南宁天天阳光早餐有限公司开展调查工作。 

  调查过程中,调查小组对事件发生原因、豆浆生产流程、生产环境等情况进行细致了解,经对生产现场进行检查、调取“产品留样记录表”、“生产用料原始记录表”、“饮品车间灌装间自检表”、饮品车间25日留样产品、生产记录、视频监控及喷码机信息,并与该厂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座谈,迅速查明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该批豆浆的实际生产时间为25日23:00至26日0:04,因该厂用于包装的喷码机存在设计缺陷,时间超过0:00后,喷码机所打日期自动变为3月26日,而时间仍停留在23:00,由于检验人员疏漏,未能及时发现该批豆浆的生产时间与实际不符,导致印有错误生产日期的豆浆流入市场。  

  调查结束后,检察官要求天天阳光早餐有限公司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自身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按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及时开展食品安全隐患自查,及时整改,不留死角、不走过场。食品药品监督局也就具体整改工作向企业提出了要求,并将依法对本次事件进行处置。 

  此次调查行动是江南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部署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具体表现,有效保障了辖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