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联合经开区多部门走进基层开展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法治宣讲
时间:2019-04-15  作者:陈桂媚、唐启寓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公益诉讼工作,日,江南区检察院联合经开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那洪街道办、苏盆村委等部门在那洪街道办苏盆村村委会开展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法治宣讲活动,为30余名苏盆村村民代表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 

  活动中,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谭孝峰结合2018年办理的发生在苏盆村的一起非法消纳场违法占用农用地行政公益诉讼案的有关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公益诉讼宣讲,深入回顾和分析案件发生缘由。该案起因是由于苏盆村部分村民在土地出租过程中只顾眼前利益,没能及时有效阻止、上报承租人的违法用地行为,致使当地基本农田受损,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政府为此投入上百万元进行修复。检察官重点对“什么是公益诉讼”、“公益诉讼类型和范围”、“什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现黑恶势力要怎么举报”等内容进行了阐述,使村民们对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当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形势,以及提供公益诉讼线索和举报黑恶势力的途径等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通过宣讲,鼓励村民们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发生在身边的村霸、乡霸、沙霸等黑恶势力“零容忍”,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非法占地、毁坏农田、滥开滥采等破坏生态环境的涉及公益诉讼线索,以及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勇敢地与黑恶势力及侵害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做斗争。此外,检察官对村委会的相关工作也提出了建议,村委会作为基层组织应认真落实好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带头保护好、营造好良好的生态环境,全力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努力打赢扫黑除恶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攻坚战。 

  宣讲会上,经开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小平、那洪街道办副主任黄秀梅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向村民们进行了法治宣讲。 

  检察干警在活动中还通过向村民分发宣传手册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的方式,着力提高基层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公益诉讼的知晓率、参与度,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个人合法权利的意识,有力助推了江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公益诉讼工作向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