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人大常委会对江南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19-05-05  作者:陆凡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掌握辖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更好地发挥民行检察的监督作用,4月16日至17日,江南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江南区检察院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调研。江南区法院、司法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多个单位及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江南区检察院检察长玉明建、副检察长陈江涛、民事行政检察部全体干警及部分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 

  4月16日上午,在江南区检察院举行的座谈会上,陈江涛副检察长首先向人大调研组汇报了近年来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及存在的困难和不足,重点介绍了该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加强向区委政府报告工作争取支持、与行政机关加强沟通协作提升刚性监督效果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就司法改革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四大检察概念”及新时代民行检察职能进行了详细说明。座谈会还采用播放幻灯片的形式,通过图片、文字直观地展示了该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所取得的成效,获得了人大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座谈过程中,调研组还专门对该院民行案件办理情况、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与行政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取证权及专项鉴定经费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同时就公益保护、行政执法等问题和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还利用两天的时间对江南区苏圩镇弄构山石灰岩矿、经开区苏盆村那五背原非法消纳场、经开区检察室、沙井镇邕津村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江南区检察院检察长玉明建、副检察长陈江涛以及城区相关部门领导同志陪同调研。 

  4月17日下午,江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英在调研一级饮用水源保护整治工作中指出,开展环境治理既要依靠专业知识和科学方法,也要依法依规,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形成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通过加大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提高了辖区群众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度,希望江南区检察院在加大工作力度的同时,继续在抓好规范执法与提升案件质量上狠下功夫,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运用好公益诉讼这项制度,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切实维护好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 

  两天的调研活动让人大调研组充分掌握了江南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取得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