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携手江南区法院开展暑期开放日走进法庭活动
时间:2019-09-03  作者:班雷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江南区人民检察院、江南区人民法院共同携手,联合辖区机关工委、团委、妇联、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组织辖区一批青少年学生及家长30人开展了暑期开放日活动。学生及家长们在检察官和法官的组织下,通过组织“模拟法庭”,参观法院各工作场所等形式,近距离聆听检察官和法官的讲解介绍,增强对法律知识及基本维权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树立了知法、守法、用法的理念。活动提高了参与者的法律意识和守法自觉性,丰富了青少年学生的暑期生活。 

  当天上午,在检察官和法官的主持下,学生及家长们首先在现场组织了一次“模拟法庭”活动。由学生分别模拟扮演检察官、法官、辩护人、被告人等诉讼角色,获得了学生们的热情投入和积极参与。庭审过程模仿实际庭审流程进行,模拟法庭上,小检察官、小法官、小辩护人认真扮演各自的角色,气氛十分热烈。现场还通过发放普法资料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增强了宣传效果。整场活动气氛活跃,互动性强,学生和家长们纷纷为本次活动点赞。  

  模拟法庭结束后,学生和家长们在检察官和法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法院大堂、院史陈列室、一号法庭、二号法庭、少年法庭等场所,对法院的院史、文化、法庭设置及科技装备等进行了深入了解。每参观一个场所,在好奇心和求知欲的驱动下,学生们纷纷提出各种问题,检察官和法官现场为学生们耐心地答疑解惑,令学生和家长们赞叹不已。 

  本次活动,系江南区检察院与江南区法院携手推进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为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又一次重要实践。通过组织学生们参观法庭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仅让学生们近距离接受法律的熏陶,提升知法、守法、用法意识,更紧贴当前社会热点,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与寓教于乐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