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首次利用远程提讯系统开展“亲情会见”感化教育涉罪未成年人
时间:2020-01-17  作者:苏丹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6日,江南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中,首次利用远程提讯系统为该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开展“亲情会见”,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感化效果。

在该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男,17岁)因其父黄某敏酒后在南宁市江南区五一西路某出租房内手持菜刀对其实施辱骂,双方相互推搡,黄某某在冲突中拿起放置在砧板上的菜刀朝黄某敏的左侧颈部连砍数刀,导致黄某敏死亡。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及其母亲岑某某长期以来遭受死者黄某敏辱骂、殴打。

为了切实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江南区检察院认真落实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特殊制度、程序和要求,在春节前利用该院远程提讯室依法为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安排了此次特殊的远程“亲情会见”。检察官邀请了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的两名法律援助律师,以及黄某某的家人共同开展会见。会见过程充满温暖感人的氛围,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向母亲详细介绍了在看守所里的生活情况,其母亲及其法律援助律师与黄某某进行了深入地沟通,帮助黄某某真心悔过,引导其积极改造。此次特殊的远程“亲情会见”持续了四十分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亲情会见”是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一项特殊的检察制度,通过亲情的力量来安抚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情绪,让涉罪未成年人卸下心理包袱,打消顾虑,认罪悔罪,更好的改过自新,有利于诉讼程序的顺利进行。下一步,江南区检察院将采取进入羁押场所会见、远程视频会见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行该项特殊制度,努力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搭建“希望通道”,使在押未成年人得到亲情的感化教育和正确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