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督促整治违法销售仿制人民币样式冥币
时间:2020-04-03  作者:黄丹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清明节前夕,江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履职中发现辖区部分市场的商家存在销售仿制人民币样式冥币的情况,严重损害了人民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的严肃性,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为此,江南区检察院及时与江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公益诉讼磋商,建议该局依法对销售仿制人民币样式冥币的行为履行监管职责。江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落实磋商意见,派出执法人员会同江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对辖区市场销售祭祀用品的摊点开展巡查,并向商家宣传销售仿制人民币样式冥币的违法性,讲解人民币管理、使用的相关法规政策,提醒商家自觉抵制类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国家法定货币形象。

祭祀先人是清明节的传统民俗,但目前社会上仍有一些祭祀的陋习亟待革除。江南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工作督促整治违法销售仿制人民币样式冥币,不仅维护了人民币的权威,也起到了引导群众文明祭祀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