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改进服务大局的方式为信访的人大代表提供优质检察服务
时间:2020-08-05  作者:李希舟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1日上午,江南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了一位特殊的信访人——江南区人大代表卢某某,她以申请人的身份向该院提出民事监督申请。该院落实“检察长接待制度”,热心接访并协调解决案件管辖问题,有效减少群众“访累”,获得信访人好评。

接访过程中,信访人卢某某反映,其代表某村民委员会不服江南区人民法院及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关于某村民委员会与三位“外挂户口”的村民之间的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权益纠纷的判决,提请检察机关进行民事监督。在审查了申请材料后,滕居纯副检察长向卢某某说明了该案依法不应由江南区检察院管辖,而应由南宁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情况,并向其讲解民事诉讼监督的相关法律规定以及需要补充提交的材料,引导其向南宁市人民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交谈中,滕居纯副检察长耐心听取卢某某对案件情况的介绍以及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了解到该案对当前农村集体产权登记中的身份确认环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且城区党委、政府也高度关注。对此,检察机关应从大局出发,使该案尽快进入民事监督程序。在得知卢某某对市区道路不熟,且当时无适合交通工具前往市检察院进行申诉的情况后,该院秉持“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一次办”的原则,及时安排车辆及干警陪同卢某某到市检察院提出民事监督申请,使该案得到依法及时受理,有效减少信访人“诉累”。卢某某表示,江南区检察院领导带头接访,带头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办事效率高,工作效果好,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检察机关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

近年来,江南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坚持实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常态化落实院领导批阅重要群众来信制度、检察长接待日制度,进一步密切群众联系,加强群众信访办理和回复工作,积极推进“最多访一次”试点工作深入开展,为来访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检察服务,工作成效获得来访群众的好评和上级院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