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与江南区审计局建立协作机制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开展
时间:2020-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和审计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切实形成公益诉讼工作监督合力,9月21日上午,江南区检察院与江南区审计局举行了签字仪式,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江南区检察院检察长玉明建、副检察长滕居纯,江南区审计局局长赖启兆、副局长李本升、韦金桃,以及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参加了签字仪式。

       签署的《意见》明确了双方建立完善以下六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对口联系机制,确定具体部门负责日常联络、信息通报、线索移送、联席会议等工作;二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确定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三是建立线索移送机制,明确互相移送线索的范围。四是建立办案协作机制,通过互相提供专业协助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办案效率和质量。五是建立重大事项会商机制,确定商请对方派员参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事宜。六是建立培训协作机制,采取互相邀请或派员参加对方培训的方式,联合开展专题调研、业务研讨等。

        签字仪式上,江南区审计局局长赖启兆充分肯定了双方建立的协作机制在加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提高行政机关和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等方面具有的重要意义。玉明建检察长指出,建立协作机制标志着检察法律监督和审计监督的紧密衔接,为公益保护、依法行政等方面提供了制度化、规范化的保障,在落实协作机制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切实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此次《意见》的签署,进一步加强了检察机关和审计机关的配合协作、互补互助,对共同防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公益损害风险,促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