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开展“强化城市管理执法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宣讲进机关活动
时间:2020-11-19  作者:张艳莹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高辖区内行政机关执法水平,推进行政公益诉讼、行政非诉执行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检察业务理念与行政执法单位工作常态有机融合,应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大队邀请,近日,江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谭孝峰到南宁市金凯街道办为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执法系统开展以“强化城市管理执法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为主题的法治宣讲专题授课,为一百多名基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带来一堂深入浅出的普法课。

谭孝峰检察官的宣讲课程共分为三大模块。首先以该院办理的苏盆村消纳场违法倾倒建筑垃圾侵害公共利益案为切入点,向城管执法人员介绍了公益诉讼的内涵及行政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职权的具体法律规定,并结合城管部门在公益保护中的职能优势特点,详细介绍了城管执法人员的履职方式方法,以及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对相关部门不依法履职的监督重点、公益诉讼程序的启动、问责处理的方式等内容。其次介绍了行政非诉执行的定义,人民法院在行政非诉执行中存在的重点违法情形,行政机关行政非诉执行申请和实施中的违法情形,“裁执分离”案件行政非诉执行中应注意的问题,并向城管大队详尽指明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相关工作的渠道方法。最后,他还对检察机关发挥调查核实和司法专业优势,积极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新样态工作和介入行政复议促进争议化解工作的内涵和重要意义进行了简要介绍。

谭孝峰检察官采取“概念+法条解释+典型类案剖析+总结提炼”的方式,以贴合城管日常工作需求的语言向经开区城管系统讲授此次强化城市管理执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的方法论课程,课后,检察官还与经开区城管系统的同志就如何加强合作共赢,共同推进行政公益诉讼、行政非诉执行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三大模块的工作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

此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江南区检察院和辖区行政机关的合作,推动了双方业务知识的交互流动,拓宽了检察新业务在行政机关内部的接受度,有效更新了行政机关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在促进和谐、文明、有序、合法的城市管理样态形成与巩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