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进企业、进社区法治系列宣讲活动
时间:2020-1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全民学习《民法典》的号召,提高辖区内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执法、学法、用法水平,推进《民法典》法治思想和基本原则深入人心,应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大队邀请,近日,江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张艳莹到南宁市金凯街道办为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执法系统人员开展了《民法典》相关法条的法治宣讲专题授课,为一百多名基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带来一堂深入浅出、严肃活泼、发人深省的普法课。 

  课堂上,张艳莹首先讲解了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民法典》合同编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并采用“关键词界定+法条解构+实例植入+费曼思考+总结提炼”的方式,摘取了《民法典》合同编中最重要的前四章内容——一般规定、合同的订立、合同的效力、合同的履行中的19条法律规定做具体延伸解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与会人员具体介绍了民事关系与民事法律关系、合同相对性及其例外、要约和承诺在司法中的认定标准等知识点,生动诠释了《民法典》合同编蕴含的人文关怀、人际诚信、人性友善、人财共济等核心法理思想在助力实现“中国之治”的重要法律精神中的引领作用。课后,张艳莹还与经开区城管系统的同志就如何学好用好《民法典》,推进法治理念自然融入日常生活,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水平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 

  此次活动是江南区检察院深化落实上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 也是该院开启“《民法典》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系列法治宣讲活动的其中一站。宣讲活动有效更新了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对《民法典》精神要义的理解,进一步深化了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合作,推动了双方在法治宣传工作中的交流,提升了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日常纠纷的能力,为助力辖区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助推辖区法治建设贡献了江南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