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人民检察院获“2018-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时间:2020-1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国家卫健委对2018-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的地区、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江南区检察院作为“2018-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名列其中。 

  2018年以来,江南区检察院在上级检察院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参与创建“平安医院”工作,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妥善办理涉医案件,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在助力辖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可靠就医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2019年度共成功办理伤医案件2件。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恶性伤医案件 

  在办理陈某某故意杀人案时,针对陈某某恶意刺伤护士以及打伤上前阻拦群众显示其主观恶性大,没有悔改意识情形坚持从严从重打击,以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并提出从重处罚的量刑建议。最终法院以上述两个罪名判处陈某某有期徒刑八年,达到了从严从重打击伤医犯罪,警示社会的效果,该案件也因为公诉人充分的准备、有理有力的指控取得良好的庭审效果,获评为2019年度南宁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庭。 

  二、贯彻宽严相济政策,有效开展社会矛盾化解 

  在办理周某某故意伤害案中,基于被告人患有精神疾病作案时处于发病期,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依法对其从轻处理的同时,积极开展对被害人、被告人及其家属的释法说理工作,促使被告人认罪并积极筹款赔偿被害人损失,最终双方达成民事部分的刑事和解,法院也据此从宽判处周某某五年六个月的有期徒刑,案件的处理结果令双方当事人都较为满意,新闻媒体也对该案的处理结果进行了相关报道,未产生执法办案风险和不良舆情,有效的化解了社会矛盾,该案最终获评为2019年度南宁市检察机关化解社会矛盾精品刑事案件。 

  二、着重普法宣传工作,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江南区检察院深入涉事医院以及相关社区开展普法宣传,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答疑解惑,从法律角度解读医患双方关系,教育引导医院与群众理智面对医患纠纷,有效提升了当地群众的维权意识。维护医患双方的正当权益,为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和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下一步,江南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保持好经验、好做法,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平安医院”创建工作新局面,为助推平安江南、健康江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