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坚持党建领航促进提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水平
时间:2020-12-07  作者:韦桂宁 农佐光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江南区检察院持续推进“一站式”综合检务平台建设工作,在连续获评第七届、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2017年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做表率,监督办案当标兵”等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涉检信访工作融合发展,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力地践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我院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创建工作主体责任

院党组把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在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中,将创建“文明接待室”的目标作为检察机关履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政治责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作重点来抓,组织党员业务骨干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督导,落实目标责任,着力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支部战斗保垒作用,推动该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加紧落实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按照统一标准对原综合检务平台各类工作区域进行重新整合划分,完善相关功能场所和配套设施;强化互联网+检察工作思维积极推进智慧控申信息平台建设,推动了12309察服务中心升档提级,成为广西区内首家推广试用智慧控申信息平台的基层院。相关工作得到前来我院视察指导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加强品牌引领,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聚焦抓党建、强管理、优服务,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品牌创建工作,不断完善集控告申诉接待、案件受理、代表委员联络、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律师阅卷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检务受理平台制度机制,并逐步建立和完善高标准的规范服务体系,为来访单位和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2019年5月作为南宁市基层院唯一一个试点单位推行的群众“最多访一次”试点工作,有效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实现服务群众水平升档提级,获得了广大群众好评以及上级检察院的充分肯定。2020年7月,试点工作获评南宁市优秀改革创新项目。

    三、筑牢宗旨意识,提高司法为民服务实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发挥检察职能优势,着力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工作上取得更大实效。一是扶危救困,助力脱贫攻坚。落实中央和高检院脱贫攻坚工作部署,采取主动救助、联合救助、多元救助的多种形式,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38名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32.5万元,有效缓解受助人生活困难,使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检察司法关怀。如2020年3月,在高检院、自治区检察院以及江苏省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我院与市检察院采取远程接访、跨省协查、所在地村委会帮扶等多层面措施,及时对家住江苏省海门市的被害人程某一家实施联合救助,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获得高检院业务部门 “疫情期间,不忘百姓,精神可嘉”的批示肯定。二是做好“六稳”“六保”,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涉非公经济信访事项“绿色通道”、安排党员干警值班接访以及有针对性地开展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等措施,依法及时办理涉非公企业案件,2018年以来,共受理并审结涉非公经济信访案9件,均按期办结并答复信访人,切实维护了非公企业合法权益。三是全面推开公开听证,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坚持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推动息诉息访和化解矛盾工作取得成效。2020年共对7个案件举行了公开听证,其中对刘某某等3人申请司法救助案举行公开听证1次;检察长玉明建、副检察长陈江涛分别带头主持公开听证,均取得较好成效。

  四、加强氛围营造,为群众打造良好信访环境

12309检察服务中心采取在大厅显著位置公布检察长接访日安排表、印发宣传册供群众取阅、工作制度上墙等措施,努力为群众打造良好的信访工作场所。在窗口设置“党员先锋岗”,安排具备多年控申接访经验的党员干警接待来访群众,并主动亮明党员身份、职责和承诺,切实把党员义务融入检察工作岗位。开辟“江南党旗红 检察先锋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建园地,展示以司法为民工作成效和党员先进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文化宣传板块,引领检察干警岗位建功,创先争优,一体提升党建质量和信访工作品质。2018年以来,共接待群众606人次,受理来信来访556件,依法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到了无重大涉检信访进京进邕访、越级访案件发生,有力的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五、抓好优秀团队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素能

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积极开展以党员干警为示范的优秀团队创建活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团队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检“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以及开展“党员先锋做表率,监督办案当标兵”等活动为契机,强化党组织战斗保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团队思想素质、纪律作风、业务素能明显提升。近年来,先后荣获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1次,获评先进集体2次、本院先进集体3次,个人荣誉20余项,其中获评“全区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1人、“全区检察机关12309网上信访技能竞赛业务标兵”2人,南宁市检察机关案件业务监管能手1人2018年7月,该团队骨干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所展示的以创新、智慧、专业、便民为特点的智慧控申信息平台建设成果,得到高检院相关领导肯定以及各地检察同仁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