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发挥优势 高标定位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南宁检察形成创新性引领式发展 ——黄建波检察长在江南院与百色市两级院交流学习座谈会中提出新要求
时间:2020-12-16  作者:秦 蓉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1日上午,百色市两级检察院的有关领导一行在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的带领下,来到江南区检察院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南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建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魏,以及江南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和业务部门负责人一同进行了座谈交流。

梁毅检察长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江南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智慧远程办案区、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综合素能教育培训中心等功能场所,认真听取江南院工作人员关于各功能场所建设的情况介绍,零距离感受江南院的各项检察工作成效。随后,参与活动的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南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郭魏代表南宁市检察机关对梁毅检察长一行表示欢迎并致辞。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江南院《壮美检察蓝 闪耀邕江畔—奋进中的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检察院》宣传片,从整体上感受到了江南院近年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努力促进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的各项成果。随后,江南院检察长玉明建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江南区概况及该院的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江南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持续实施南宁市检察机关规范化建设、检察队伍建设、基层检察院建设“三大提升工程”的做法和成效。江南院各分管领导也各自就分管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来自百色市右江区、靖西市等检察院的领导分别就如何充分利用智慧远程视频系统办案、做好检察文化宣传及调动干警积极性等问题与江南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梁毅检察长听取相关介绍后,充分肯定了江南院以“党建+”抓深度促业务的做法。他表示,江南院以党建引领检察工作的做法很有特色,非常值得百色市检察机关学习和借鉴:一是江南院鼓励干警改革创新,创先争优,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争创一流检察品牌和一流业绩亮点突出。二是江南院提质强能,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和优秀团队创建工作,打造了一支本领强业务精的检察铁军。百色市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借鉴,推动百色市检察工作上新台阶。

黄建波检察长表示,百色市检察机关此次以传经送宝和上门交流的方式,到江南院开展交流学习活动,有利于两地检察机关加强交流互动,取长补短,共同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南宁市检察机关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自治区检察院的领导和区内各地检察机关的理解、厚爱与支持,他对此表示由衷地感谢。南宁市作为自治区首府,享有“首府之利”和“同城之便”的区位优势,作为首府检察人员应当具有“首府责任”“首府机关责任”“首府检察干警责任”三个责任,在工作中应该强化首府意识,坚持首善标准,自我加压,善做善成,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南宁检察,持续推动首府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一是切实增强“三个自觉”。必须充分认识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深刻内涵,在工作中做到“三个自觉”的有机统一,努力促进首府检察工作升档提级。二是深入实施“三大提升工程”。南宁市检察机关要坚持在规范化建设上持续发力,着力抓好检察队伍建设,努力在基层院建设上打造出新的特色和亮点。三是一体推进检察业务、检察宣传、检察文化三项工作。要积极营造氛围、创造条件,为文化育检、文化强检提供有力支持,为首府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智力支持。四是自觉做到“三个带头”。首府检察干警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坚持自我加压,自觉落实“南宁带头、机关带头、领导带头”要求,努力实现首府检察工作整体领跑全区、走在前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