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践行初心办实事 担当作为解民忧——江南区检察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民办实事效果好
时间:2021-04-29  作者:农佐光、李希舟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段时间以来,江南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排民忧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依托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这一综合检务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工作实效,有效提升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一、重视群众诉求,积极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工作

该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信访积案办理和矛盾化解工作,针对上级检察院交办的6件重复信访案件,结合实际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分管检察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院领导带头包案,主动下沉一线开展接访下访、协调处理、疏导解释等工作,聚焦问题解决和矛盾化解,着力促进案结事了人和。目前该院正在有序推进该项工作,努力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心系困难群众,院领导带案下访开展司法救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带案下访”为着力点,加大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该院检察官在办理马某民事执行监督申请一案时发现,受害人马某因一起道路交通事故导致十级伤残,由于民事判决后被告无可执行财产,致使马某无法获得赔偿,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针对这一情况,办案检察官主动告知马某有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并指导其提出救助申请。该院副检察长陈江涛对马某的遭遇十分关心,组织干警于4月26日到崇左市江洲区那隆镇马某家中开展司法救助案件带案下访工作,现场了解申请人家庭困难情况。当获知马某因伤无法正常工作已丧失收入来源,仅靠家中老人的退休金维持家庭生活开支,生活陷入困境的情况后,陈江涛副检察长当即表示将尽快审查其司法救助申请,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救助有关事宜,并鼓励马某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重拾生活信心,尽快摆脱困境。马某及家人对检察机关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三、延伸检察工作触角,着力帮助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深入贯彻落实广西检察机关开展“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工作安排,采取“巡回接访”的方式,主动将检察服务窗口建到基层群众家门口,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4月25日上午,分管副检察长陈江涛带队到江南区吴圩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律宣传解民忧”法律宣传活动,现场设立“群众最多访一次”信访事项巡回接访点,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和检察机关职能,接受群众的控告、申诉、举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耐心解答群众的法律疑难问题,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活动受到现场群众欢迎。

四、优化接访场所环境,热情周到服务来访群众

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加强党建引领、开辟“江南党旗红 检察先锋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建园地、设置“党员先锋岗”接待窗口为群众提供优质检察服务的基础上,聚焦打造 “亲民、便民、利民、为民”的检察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接访场所环境,通过在12309检务中心大门设置来访群众专用停车位、在接待大厅摆放指引牌、设置宣传报刊栏并提供宣传资料方便群众取阅了解信访规定,以及配备完善应急药箱、手机充电站、温热茶水、电子储物柜、便民雨伞等便民设施,努力为来访群众提供温馨、安全、高效的办事环境和贴心周到的检察服务。同时强化值班法警工作职责,要求对来访群众做到“五个一”,即“敬一个礼”、“问一声好”、“取一个号”、“倒一杯水”、“道一声别”,热情周到地做好群众接待和工作,着力树立检察机关司法为民良好形象,有效提升来访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