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让群众在法治阳光中感受检察温情
时间:2021-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继续走深走实,根据上级院部署要求,近日,江南区检察院结合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要求,组织开展了“检察为民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让群众在法治阳光中感受到浓浓的检察温情。

       一、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6月7日上午,该院举办了“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江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12人到场参观。黄东华副检察长首先引导代表委员们参观了该院制作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系列宣传海报,详细介绍了开展“两项”活动的有关情况,并着重向代表委员们讲解了该院结合检察职能,在执法办案、司法救助、宣传教育等工作中落实“为民办实事”要求,以及选树先进典型、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的开展情况。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代表委员们还参观了该院的智慧远程办案区和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听取了两个场所各项功能以及日常使用情况的详细介绍。

       参观活动结束后,代表委员们对该院开展“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积极评价了该院选树和学习身边先进榜样的做法。部分代表还就加强检察机关和教育系统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二、组织开展案件公开听证会

       6月8日和6月10日下午,该院分别组织开展了两场案件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了江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相关部门人员参与听证。

       6月8日下午的司法救助案件听证会由该院副检察长陈江涛主持。该起司法救助案件中,救助申请人马某因交通事故导致其致十级伤残,经提起民事诉讼,法院判决被告赔偿其26万余元,但被告至今未履行赔偿义务,马某因伤残不能劳动失去了经济收入,还因治疗产生巨额债务,生活极其困难,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陈江涛副检察长曾于今年4月组织干警带案下访到马某家中进行调查核实,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本次听证会中,听证员经评议后一致同意该院作出的应当予以救助的处理意见。随后,该院将根据听证会意见,积极开展对马某的司法救助后续工作。该案件的办理,充分体现了该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检察担当,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民生关怀和司法温度。

      6月10日下午的听证会先后对5件拟不起诉刑事案件开展公开听证,罪名涵盖故意伤害、寻衅滋事、交通肇事、滥伐林木等。其中朱某和杨某故意伤害案因案情较为特殊,双方互为加害人与被害人,在一次偶发矛盾中将对方打伤致轻伤二级,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为更有利于化解双方矛盾,创新听证方式,将两个案件合并开展听证。听证会上朱某与杨某在检察官的释法说理、感化教育下冰释前嫌并当场表示认罪悔罪,由于二人均有自首、谅解等从轻减轻情节,三名听证员一致认为该案做不起诉处理既符合法律规定,又能更好地教育、改造犯罪嫌疑人,从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今年以来,该院积极推动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共对11件拟不起诉刑事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切实增强司法办案公开、透明化,充分保障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公开和公正。

    三、深入社区开展法律宣传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工作的深化落实,提升辖区群众对检察机关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的知晓率和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6月9日上午,该院组织检察干警深入江南区华南社区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法律宣传活动。通过在活动现场发放检察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宣讲的方式,积极宣传检察职能、检察听证工作和该院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的措施和成效。现场还设立了“群众最多访一次”信访事项巡回接访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现场答疑,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并提醒群众在遇到疑难法律问题时应当采取的正确方式和解决途经。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