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公开听证 助力保护红色资源
时间:2021-07-05  作者:许欣荣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贯彻落实南宁市检察院关于开展革命遗址、纪念设施、红色文物等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江南区检察院对辖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广西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莫文骅故居等文物保护单位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并在收集固定相关证据的基础上,首次适用听证程序办理了一起涉及红色资源文物保护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近日,江南区检察院对该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举行了公开听证。听证会由辖区街道办代表、文物保护专家、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并邀请了被监督行政机关代表、莫文骅后人等参加听证。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和文物保护的调查情况,通过展示证据对履职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文物保护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听证的行政机关代表对检察机关提出的监督意见予以认可,并提出了解决思路和下一步的具体整改措施。

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红色资源保护刻不容缓,要加强保护力度和日常监管,各部门应当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尽职尽责保护好红色资源。与会人员还对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发挥好革命文物的红色教育功能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一笔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该案的办理充分展现了江南区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红色资源、维护公共利益的司法担当,同时也为相关职能单位探索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