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温守东到吴圩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
时间:2021-09-16  作者:宁洁 黄欣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4日下午,江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温守东带领第三检察部干警到江南区吴圩镇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

在吴圩司法所,温守东副检察长一行认真查看了社区矫正工作台账,听取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深入到矫正对象的家中走访,进行面对面交流,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口头纠正意见和建议。

温守东副检察长充分肯定了吴圩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认为该所管理规范到位,档案文书齐全,对社区矫正对象情况掌握准确。希望吴圩司法所认真总结监管经验,不断规范和提升监管水平,并对社区矫正监管工作以及检察机关监督工作提出五方面建议:

一是检察机关要积极监督。主动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掌握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提高检察监督工作的针对性、精准度和监督的质量效果。

二是要加强协同配合。加强公检法司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分析社区矫正工作,凝聚多方力量,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解决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顽瘴痼疾。

三是要加强日常监管。司法行政机关要抓好日常监管各个环节,确保“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工作理念要从“人防”向“人防”“技防”融合发展转变,使用“互联网+微信”等举措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及时掌握监管动态,防止脱管、漏管现象发生。

四是要保障社区矫正对象的合法权益。对因疾病暂予监外执行的社区矫正对象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医疗疾病证明;对因家庭困难无法就医的社区矫正对象应充分利用帮扶手段解决问题,维护社区矫正对象的合法权益。

五是要强化教育帮扶。利用日常报到、学习教育、走访调查、个别谈话等时机,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法治、道德教育,增强其法治观念,提高其道德素质和悔罪意识,针对重点监管对象以及未成年监管对象,制定相应的教育矫正方案,强化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工作,确保社区矫正对象思想稳定。

下一步,江南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