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民事检察和解工作 促进一起涉企案件矛盾纠纷化解
时间:2022-03-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事检察和解工作是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参与社会诉源治理的重要举措。近日,江南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物业合同纠纷民事监督案件中,通过对当事人释法说理、举行公开听证等措施,成功促成物业公司与业主自愿达成和解。

原案纠纷因业主周某认为物业公司的服务工作不到位而拒绝缴纳物业费引起,原审判决周某支付物业服务费及违约金共计3000余元,周某不服判决向江南区检察院申请监督。承办检察官在审查原审认定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的基础上,权衡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平衡点,积极对双方当事人开展和解工作。在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均有和解意愿的情况下,引导双方当事人从法律层面正确看待权利和义务,帮助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权衡利弊,形成理性的利益预期。

随后,江南区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巧解纷争,确保实效。听证会前,承办检察官联合听证员共同对当事人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在听证员的见证下,承办检察官主持双方当事人对物业服务费的补缴金额达成和解意见,周某履行完毕缴费义务,物业公司也虚心听取了业主对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将向执行法院撤回对周某的强制执行申请,双方握手言和,物业公司与业主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在办理该案中,江南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的指示精神,坚持能动司法,在涉民营企业案件中主动运用民事检察和解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实现了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