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积极适用速裁程序 推进危险驾驶类案快捷办理
时间:2022-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8日,由南宁市江南区检察院移送的商某某、余某某、马某某、覃某等四件危险驾驶案在江南区法院适用速裁程序进行集中审理并当庭宣判,庭审过程只用了不到10分钟。这是近段时间以来,江南区检察院着力优化司法资源、提升危险驾驶类案办案质效,多举措运用速裁程序所取得的工作成果。

    一、专人专办,智慧办理,实现公平与效率

    江南区检察院高度重视速裁案件办理工作,由检察长靠前指挥,第一检察部指派一名员额检察官与检察官助理成立办案小组,专门办理危险驾驶类案,确保适用速裁程序专业化办理。同时,通过精简文书内容、运用简案文书系统制作文书的方式,法律文书制作最快用时仅十余分钟,极大地提高了文书制作效率,确保适用速裁程序的危险驾驶案件从受理到审结用时不超过7天。

二、沟通协调,积极引导,推进检警协作

为保障案件的高效办理,2022年3月11日,江南区检察院与南宁市交通警察支队五大队、十大队、十二大队召开刑事速裁工作机制联席会,就适用速裁程序的危险驾驶案件类型、证据收集、将社会调查前置至侦查阶段等问题进行分析与研讨并达成共识,为后续顺利适用速裁程序办理危险驾驶案件打下坚实基础。

  三、精准量刑,释法说理,提升案件质效

以提高确定型量刑建议采纳率为目标,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工作,保障案件当事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明确认罪认罚获得从宽的预期,减少案件可能引发的上诉问题,让案件经得起事实与法律的检验。在法院审判过程中,四件危险驾驶案均当庭宣判,被告人均表示服判息诉,真正实现公正与效率的“双赢”。

下一步,江南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化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开展“质量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辖区公安、法院的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建立刑事速裁程序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维护司法公正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