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法检司联手“问诊”基层行政执法
时间:2022-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切实解决基层执法中的普遍性问题,确保检察建议落实整改到位,近日,江南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江南区人民法院、江南区司法局到苏圩镇人民政府召开“问诊”基层行政执法座谈会。江南区司法局局长梁咸梅、副局长邹斌、江南区人民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潘显杰、江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谭孝峰、苏圩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李滔及该镇综合执法队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苏圩镇综合执法队队长莫立君介绍了目前基层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执法人员缺乏培训等主要问题,并就收到检察机关检察建议书后的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反馈。该镇综合执法队队员还对在基层行政管理活动中如何行使审批与执法、送达文书等进行了咨询。

法、检、司三家单位的同志对苏圩镇近年来积极开展惩治秸秆焚烧违法行为的行政执法工作给予了肯定,检察机关结合该镇秸秆焚烧行政处罚案中存在的违法情形,指出行政执法工作中暴露出的执法程序错误、执法文书不规范等问题,提出要以对照检察建议书落实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切实强化依法规范意识,提升执法队伍素能,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司法局就行政处罚权下放镇政府以来行政处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何组织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好对基层执法人员的实务性的操作培训进行了商讨,对做好农房建设管控、占用基本农田种植速生桉等的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规范性意见。法院对申请强制执行及送达法律文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指导。

随后,法、检、司的同志对该镇新制定、修改、完善的相关行政执法文书提出了修改意见,对该镇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现场评查,发现程序错误案件6件、超过法定期限未催告及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件,并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纠错。

此次座谈会,法检司三机关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入手,以“问诊”的方式联手对基层行政执法进行指导,合力促进基层行政执法机关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素能,对从源头上推进辖区社会综合治理,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