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父亲生前工资被拖欠 检察院支持起诉帮助未成年人为父讨薪成功
时间:2022-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6月1日,江南区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起诉一起特殊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庭审中,被告程某强主动偿还了一打工者生前的工资。至此,在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此案原告——一名在校初中生为亡父追索劳动报酬的艰辛之路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20年4月起,黎某嘉的父亲黎某付在江南区某饮食店从事厨师工作。2021年5月,该饮食店因经营不善关门停业,尚欠黎某付近5个月的工资,老板程某强不知所踪。2021年8月,黎某付不幸离世。在悲痛中,黎某付的前妻马某娟带着儿子黎某嘉开始了漫漫讨薪路。

饮食店已倒闭,老板程某强拒接电话,仅有黎某付生前所使用的手机中向程某强追索工资的微信聊天记录,如何取证维权成为了摆在马某娟和黎某嘉面前的问题。期间,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通过电话进行调解,程某强也未在承诺的期限内支付工资。2022年1月,根据马某娟和黎某嘉提出通过诉讼解决的意愿,江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多次与江南区检察院会商研判案情后正式将线索移送检察机关。

由于黎某嘉是未成年人,也是唯一的原告,江南区检察院由第二检察部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组成办案组办理此案。办案组主动前往马某娟和黎某嘉的家中,指导收集提取了黎某付微信中的工资转账记录、工作群聊天记录等有利证据。

除了微信聊天、转账记录,马某娟和黎某嘉无法自行收集民事诉讼受理条件要求的饮食店营业执照和程某强户籍信息等证据。在了解基本案情的基础上,办案组决定主动行使调查核实权,协助收集证据。承办检察官通过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协查了程某强微信的实名注册信息,进一步调取了其户籍信息,又走访了饮食店所承租店铺的业主,通过查询租赁合同上的承租人程某宇从而调取了饮食店的工商登记信息。

由于黎某嘉即将参加今年6月的中考,已进入紧张的复习备考阶段。为最大程度减轻诉讼过程对黎某嘉学习的影响,办案组主动全程指导起诉状、授权委托书、证据等材料的整理准备。2022年5月17日,马某娟作为黎某嘉的法定代理人在承办检察官的陪同下向江南区法院提交了起诉材料。江南区法院为马某娟和黎某嘉开辟了立案“绿色通道”,受理当日即予以立案并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确保本案诉讼程序全流程提速。2022年6月1日,江南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本案。庭审中,程某强针对拖欠工资一事主动认识到了错误并表达了歉意,通过微信转账向马某娟支付了 18000余元,双方达成和解。

本案系江南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未成年人民事支持起诉案件,通过加强与法院、劳动保障等部门协同配合,以高效、有力的举措助力未成年人依法维权,共同筑牢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