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以案说法触人心 帮扶教育成效显
时间:2022-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南宁市检察院“政治引领、全面提质、担当实干、争创第一”的工作要求,在工作中积极践行江南区检察院“党员先锋作表率、监督办案当标兵”党建品牌创建目标,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社会治理,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近日,江南区检察院执检与刑检业务条线的两名员额检察官联合江南区司法局,对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一次以预防电信网络犯罪为主题的法制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中,江南院的检察官将宣讲社区矫正法规与宣讲电信网络犯罪法律条文和典型案例相结合,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进行宣讲,收到了良好效果。

刑执组员额检察官岑轩向社矫对象讲解了社区矫正的相关法律法规,阐明了社矫对象享有的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以及法律责任,提高社矫对象的法律意识,告诫他们在社区矫正期间,要自觉抵制违法犯罪活动,认真遵守社区矫正管理规定,服从监管,约束自己的不良言行,积极接受监管,认真接受矫正,要把“刑期当学期”,彻底矫正行为恶习,顺利解矫,回归社会,早日步入人生正轨,更好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刑检部门员额检察官陈毅峰结合真实案例,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构成、主要特征以及社会危害性等方面,向社矫对象特别是其中涉案电信网络罪犯的人员宣讲了相关法律知识和案例,建议社矫对象要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自觉提升防范和甄别电信网络犯罪的能力。并告诫社矫对象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管好自己名下的银行卡和电话卡,坚决不将自己名下的“两卡”出售、出租、出借给他人,以避免被违法犯罪分子用于转移资金、实施电信诈骗。部分涉案电信网络犯罪的社矫对象表示,通过听取本次宣讲,使自己接受了一次再教育,对有关法律规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进一步认清了自己以前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今后将自觉加强学习,坚决杜绝再犯罪情况发生。

此次专题法制宣讲活动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通过多维度宣传和讲解社区矫正、电信网络犯罪的知识和相关案例,为社矫人员再敲警钟,提升了社矫人员对电信网络犯罪的防范意识,增强了防范能力,为预防社矫人员再犯罪和脱管行为发生起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