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以公开促公正,听证直播赢公信
时间:2022-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5月31日下午,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检察院对办理的两起拟不起诉案件举行了公开听证,并首次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面向社会公众进行互联网直播。这是江南区检察院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不断拉近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距离的重要举措。

两场听证会共持续一个多小时,网民可通过登录中国检察网线上直播“零距离”感受和监督检察工作。听证会由员额检察官主持,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监督评议,公安机关侦查人员派员出席,犯罪嫌疑人及值班律师参加听证。

听证案件一:苏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犯罪嫌疑人苏某某系广西某餐饮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18年底至2019年6月,其在南宁市江南区五一中路经营的餐饮公司停业并拖欠员工工资83844.9元,2019年至今,苏某某将手机号码停机以逃避员工追债及有关部门的调查。苏某某归案后,其家属支付全部拖欠的报酬,获得了欠薪员工的谅解。苏某某在听证会上深刻悔罪,表示自己法律意识淡薄,之前对拖欠员工工资存在逃避和侥幸的心理,今后将依法依规经营,不再出现拖欠劳动者血汗钱的情况。

听证案件二:黄某某盗窃案。2022年3月7日,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在江南区五一东路34号欧漫花园酒店门口,从被害人电动车储物槽内盗窃了价值1700元的苹果手机一部。案发后,被盗手机已发还给被害人。黄某某在听证会现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悔不当初,表示不应该因为一时的贪念,走上了犯罪的不归路,今后将认真悔过,严格遵纪守法,不再做违法犯罪之事。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对案件基本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听证员充分听取案件汇报、拟不起诉理由以及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的意见后,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提问。经休会后听证员开展评议,形成独立的评议意见,对检察机关两起拟不起诉的意见表示一致同意,并表示此次以互联网直播的方式开展听证,形式上更加公开透明,有利于促进社会矛盾实质性化解,提高检察机关的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他们为检察机关的这项举措点赞。

参与听证的检察官表示,此次采取“听证+网络直播”的方式,能让更多群众近距离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听证全过程,在良性互动中达到以案释法、以案说理、以案育人的目的,化解社会矛盾的效果更实更优。今后将深化落实“应听证、尽听证”原则,不断丰富检察听证形式,主动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在办案中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