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派驻经开区检察室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2-08-15  作者:梁晓铭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南宁市检察院梁毅检察长在南宁市经开区调研时的指示要求,近日,江南区检察院派驻经开区检察室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持续做好辖区内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和企业实际困难,并切实将工作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质效。

在办理的一起涉企民事诉讼监督案中,该院派驻经开区检察室与第二检察部协调配合,能动履职,通过走访了解申请人、涉事企业情况及诉求,耐心地进行释法说理,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帮助该案年近6旬的申请人解决了原企业为其补交社会养老保险问题,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同时也为企业减少不必要的诉讼成本,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营,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此外,检委会专职委员、派驻经开区检察室主任刘劲松还带队深入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与企业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开展普法宣讲的形式,宣传检察机关工作职责、公益诉讼相关法律知识以及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企业的相关工作措施等内容,并对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涉及法律问题的实际困难进行现场答疑,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建议,帮助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也进一步畅通企业法治需求表达渠道。

下一步,该院派驻经开区检察室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任务,立足检察职能,加强法律监督,创新执法司法举措,持续关注解决人民群众和企业面临的急迫问题,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执法的社会效果和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社会满意度,以法治方式护航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