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能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 护航中秋“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09-13  作者:韦春妮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过个安心团圆的中秋节,近日,江南区检察院以月饼市场食品安全作为重点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运用法治方式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该院检察干警在走访群众过程中接到反映,市场上部分在售月饼疑似“三无”产品。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江南区检察院进行了深入调查。经核实,辖区村镇部分商家销售的月饼外包装上未注明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配料、贮存条件等必须标明的食品信息;部分商家在家中生产月饼用于销售,不仅未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健康证等相关证件信息,且生产过程中未按要求落实卫生规范,存在生产、销售环节监管上的漏洞,明显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于是,该立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加强本辖区内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督促食品经营者依法经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江南区检察院运用公益诉讼督促相关部门治理辖区内预包装、散装月饼违规经营问题,为助力节日期间食品安全、营造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贡献了检察力量。

下一步,江南区检察院将持续关注食品安全生产领域,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严格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与行政部门的协调配合,打好食品安全领域损害公益问题的攻坚战、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