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依法从严从速办理刑事案件 助力江南公安分局“百日行动”摘牌
时间:2022-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段时间以来,江南区检察院在配合开展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积极能动履行检察职能,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公安部或自治区公安厅督办的“7.12”“7.19”等一系列刑事案件,取得较好工作效果,并助力江南公安分局“百日行动”摘牌。

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请示汇报争取工作支持

2022年6月25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行动部署之日起至九月底)动员部署会。同年7月21日,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被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办公室挂牌整治。江南区检察院通过侦查监督与协调配合办公室接到江南公安分局的通报后,立即召开党组会研究对策,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对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黄赌毒”、“两抢一盗”、传销等涉及社会治安管控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犯罪案件要形成高压态势,从严从快办理,以达到压降警情,扭转社会治安形势的效果。随后,温守东检察长向市检察院梁毅检察长作了专题汇报,请求上级支持。梁毅检察长对此高度重视,指示江南区检察院要讲政治、顾大局,指出江南分局能否顺利摘牌,不仅是江南区的事情,更是事关全市乃至全区以及能否以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大事情,务必全力支持。梁毅检察长还专门委派宁宇副检察长到江南区检察院对开展“百日行动”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并在市检察院自身警力不足的情况下,派出2名员额检察官到江南区检察院挂职,支持工作。

二、采取有力举措,提高案件办理效果

(一)从严从快办理刑事案件。2022年7月21日至9月30日,江南区检察院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30件471人。与今年1-6月份相比,日均受理审查逮捕案件件数同比上升127%,人数同比上升216%;日均受理审查起诉案件件数同比上升127% ,人数同比上升216%。批准逮捕147件260人,不批准逮捕103件250人,与今年1-6月份相比,批捕率上升55.52%,不捕率下降27%。

时间

审查逮捕受理数

逮捕人数

不捕人数

不捕率(人)

批捕率(人)

1-6月

255件375人

90件118人

152件242人

67.22%

32.78%

7.21- 9.30

230件471人

147件260人

103件250人

49.02%

50.98%

1-9月

537件939人

253件401人

287件539人

57.34%

42.66%

(二)组建专案组,集中力量办好重大敏感案件。针对江南公安分局在“百日行动”中被公安部、公安厅督办的“7.12”、“7.19”专案,江南区检察院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负责办理,利用侦查监督与协调配合办公室就上述两个专案会商9次,提出补查意见60余条,两案目前已依法批准逮捕30人。

(三)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案件核查。“7.12”专案原本被当做一起普通的寻衅滋事治安案件处理,后经上级督办深挖彻查后,查出一个涉及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等罪名,涉及数十名犯罪嫌疑人的恶性系列案件。针对“7.12”专案暴露出来的问题,江南区检察院依托侦查监督与协调配合机制,与江南公安分局一起利用公安机关警综系统,对“百日行动”中因聚众斗殴和寻衅滋事被行政处罚的案件进行专项复核,发现了一些问题案件,目前正在对这些问题案件做进一步核查工作。

经多方共同努力,江南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近日,江南公安分局经过公安部复审后认为已符合摘牌条件,准予摘牌。下一步,江南区检察院将持续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为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