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检察院 发挥案管“中枢”职能引领业务质效提升
时间:2022-1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加强案件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要求的重要举措,是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新期待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江南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次案件管理会议精神,围绕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案管部门检察业务工作中枢职能,突出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两大主责,不断完善案件监管机制,助推检察业务高效、规范、有序运行。该院办理的多起案件获上级院评为精品案件或优质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1件、自治区级典型案例2件。案管条线工作连续三年在全市12个基层院绩效考评排名中名列前茅。

一、夯实两个基础为推进案管工作构筑坚实后盾

(一)以整合资源力量为基础,夯实案管工作组织保障。适应质量建设年的新形势新要求,该院党组经组织人员充分调研、论证,在有案管部门的基础上,成立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各分管检察长任正、副组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案管部门及相关业务部门人员组成,负责推进案件管理和绩效考评等日常工作,有效充实、优化案管工作力量。制定出台该院办案数据填录和审核、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机制,明确了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案管工作新格局。

(二)以用好业务应用系统为基础,当好检察办案大管家规范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做好数据核查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建立业务部门统计工作联络组,对业务核心数据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及时纠正填录不规范等问题,依托该系统对照最高检《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认真总结办案中出现的诉前羁押率高等对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贯彻落实不到位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优化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该院不捕率、不诉率和诉前羁押率等指标跻身全市前列,办案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守好三个关口,增强案件质量管控力度和效果

(一)狠抓日常监控+重点跟踪,严把案件流程关该院将办案流程规范监管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一是指定专人负责流程监控工作,对在系统内办理的所有案件进行日常检查,发现案件瑕疵等情形及时记录、预警并提出处理意见,努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建立案件受理、涉案款物登记、律师来访接待等案件流程监控台账,发现问题以电话提醒或书面通报的形式督促做好整改。建立刑检+案管共监督、案管统计人员+流程监控员同监管的双重提醒工作办法,确保了重报案件的填录质量

(二)落实填录审核+整改复核,严把多维审核关建立完善办案部门填录+案管部门核查共同发力的业务数据监管体系。一是制定《关于办案数据填录和审核的管理办法》,在内勤、承办人和部门负责人层层核对录入信息准确性的基础上,加强对关键业务数据的审核。二是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业务部门填录主体责任、案管部门审核监督责任,总结易发错误的数据、指标,通过抓好检察业务数据日常审核专项流程监控、数据核查以及定期通报、联席会商工作及时发现、解决业务运行中的问题。2022年以来,共发现并通报漏填、错填等问题88件,均全部予以纠正。

(三)坚持头雁效应+全员参与,严把案件评查关建立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院领导带头参与案件评查工作,通过评查宏观把握办案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带动办案质量提升。坚持全员参与评查联席审查要求每名员额检察官参与重点案件评查和部门常规交叉评查,并落实办案回避制度,充分发挥案件质量评查对执法办案活动的促进作用,确保了案件办理质量。

三、做实四类服务,提升案管工作保障效能

(一)以常态化研判为基础,全面服务监督办案。该院牢固树立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理念,坚持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抓手,以服务监督办案为目标,研究出台《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办法》,每月围绕工作重点分析数据升降态势、运行特点和深层原因,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提出对策建议,并通过强力督导和跟踪问效,推动业务指标数据稳步提升。如经过会商分析、跟踪督导,该院改变了上半年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数偏少的落后状况,至11月已向相关部门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5,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二)以专题业务分析为抓手,精准服务业务决策。做好业务数据的价值深挖和综合研判,建立“案管+办案”的部门会商机制,聚焦业务短板弱项和新型、高发犯罪类型开展专项分析,做到客观及时全面地为领导决策和业务指导提供参考。近年来撰写业务分析报告20余篇,获上级院采用率100%。其中1篇涉及办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的情况分析帮助该院刑检部门拓宽打击电诈犯罪工作思路,及时向相关银行制发以规范开卡业务、加强交易监控为内容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被建议银行推进行业领域治理,助力辖区断卡行动取得实效。该业务分析文书获自治区级表彰。

(三)以便民阳光窗口为依托,为诉讼参与人提供高效检察服务。该院依托“12309”服务大厅推行阳光服务,通过在该院新媒体平台公开查询电话、为律师发放宣传册、引导线上阅卷等方式,为律师和诉讼参与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20221-11月接收电话咨询和预约300余次,均能及时反馈;疫情防控期间,该院以提高工作范化、高效化为抓手,让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通过 12309 中国检察网为身在外省外市的律师提供线上阅卷服务15件,配合异地阅卷3次,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律师不能到现场阅卷的难题。

(四)以组织听证为突破口,主动拓展服务群众反馈渠道。认真落实最高检听证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建立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工作机制,并适时采取网上听证直播、上门听证和法治宣讲等方式,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利用新媒体平台定期向社会发布检察业务数据和典型案例,助力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形成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参与公开听证和法律监督的良好工作局面。20221-11月,共组织听证案件70已提前完成对四大检察各业务条线的听证全覆盖,进一步提高检察办案透明度并倒逼办案质量提升,促进了检察权规范、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