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检企共建”合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4-20  作者:孟俊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上级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深化检企联系工作新格局,打造“检察+商会+企业”工作交流新模式,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不断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4月14日上午,江南区检察院联合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商会、广西南宁百会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暨党建工作的结对共建活动。江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温守东,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商会党委书记郑清树、会长王世雄,广西南宁百会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林桥辉、总经理郭雄等40余名党员代表以及部分江南检察干警参加了活动。

参与活动的人员先后参观了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商会和广西南宁百会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荣誉墙、企业文化展厅、党建园地等场所,详细了解商会企业的经营范围、业务发展、荣誉表彰等情况,并就党组织建设、检察职能发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检企三方就今后合力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与基层党建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并举行了结对共建协议签约仪式。

随后,广西南宁百会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党的二十大代表李华同志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以严守职业底线、坚持廉洁从为主题的党课,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从严治党的论述与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党员同志恪守底线、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江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梁金雪同志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活动主题,结合近年来涉企案件的特点,开展企业刑事合规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引导企业人员合规合法经营,加强风险防控。第二检察部韦桂宁同志介绍了民事检察工作职能,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与纠纷,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为企业人员答疑解惑,增强依法规范经营意识。

与会商会及企业相关领导表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大环境和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此次检企共建探索“检察+商会+企业”的工作交流模式,三方相互交流、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以党建促进业务发展和推动相关工作规范化,对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将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希望检察机关今后与商会、企业进行更多的交流与互动,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温守东检察长表示,开展此次活动是江南区检察院深入落实上级检察院关于加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今后将在深化三方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做实做细社会治理文章,积极推进企业刑事合规审查等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多元的检察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辖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此次活动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学法用法的能力,增强了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管理意识。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今后将以结对共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三方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业务建设的交流,努力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发展,实现检企共赢,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