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墙”
时间:2023-05-09  作者:班雷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及时发现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细化完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工作措施,日,江南区人民检察院邀请江南区监察委员会、教育局、公安分局、民政局、司法局、卫健委、共青团委、妇联等部门,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召开工作推进会,群策群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会上,与会同志首先共同学习了最高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江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昕、专职检委会委员苏丹就江南区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发案形势、防治难点以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向参会人员进行了通报。随后,与会同志围绕各自单位的工作职能、职责,就如何更好地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提出了意见和对策。

与会同志表示,各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加强沟通联系,要加大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宣传和自我防护的教育工作力度,加强对宾馆酒店、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领域及相关人员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监督检查,加大对不履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导致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未得到及时处理的责任主体问责处罚力度,落细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有效惩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事关国家未来、民族发展、社会稳定和家庭幸福,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遏制和减少涉未成年人犯罪不仅需要司法机关的依法从严打击,更有赖于各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从源头上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并做好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预防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凝聚工作合力,能动履职,齐抓共管,不断强化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责任意识,努力为辖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