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碳汇+检察”,打造修复生态新模式
时间:2023-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公益保护,服务绿色发展,近日,江南区检察院探索引入“碳汇”交易理念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对一起因涉嫌滥伐林木罪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违法行为人,是否适用认购“碳汇”的方式替代履行生态修复责任举行公开听证,并在中国检察听证网同步直播。

案情简介

2022年2月至4月期间,韦某某在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请工人到江南区吴圩镇将包含有重点公益林在内的桉树林进行砍伐出售。经南宁市林业专家鉴定评估,由此导致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价值量为4.3万元。韦某某滥伐林木的行为破坏了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办案经过

江南区检察院在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韦某某滥伐林木后一直未对该区域森林资源进行生态修复,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遂同步启动公益诉讼调查,并委托南宁市林业专家就韦某某滥伐行为导致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损失出具评估意见,因韦某某已无地可补种,其破坏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造成的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无法修复,可以引入碳汇补偿替代生态环境修复。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通过PPT展示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情况,并就当事人可以选择采用碳汇交易替代修复生态的方式进行释法说理。市林业局专家详细介绍森林碳汇的概念、认购碳汇方式替代履行生态修复的可行性及具体做法等。当事人表示愿意采取认购碳汇替代修复的方式承担赔偿责任。听证员在充分听取三方意见后,作出评议意见,并对检察机关引导当事人以认购碳汇的方式替代修复生态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该案也是江南区检察院首例引入认购“碳汇”开展修复性司法的案件,是该院在公益诉讼领域补植复绿修复理念的探索创新。下一步,南宁市检察机关将以个案实践为切入点,聚焦碳排放碳交易,不断探索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服务绿色发展,以公益检察推动区域协同碳达峰,用检察担当守护绿色家园。

检察官提示

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机制。碳汇交易是指排放单位通过交易市场购买经过交易市场并登记的碳汇,用于抵消其碳排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推进森林资源的保护,事关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本案违法行为人滥伐林木的行为损害了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而传统的补植复绿生态修复模式,存在着无地补种、监管困难等问题。购买碳汇产品替代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相当于创汇主体采取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方式,以有偿方式代替违法行为人在异地恢复以“固碳释氧”为主的生态服务功能,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路径,也是检察机关创新运用认购碳汇方式替代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的一种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