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石榴花开同筑梦 检察履职展担当
时间:2023-07-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族团结进步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核心,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实现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2022年以来,江南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为促进辖区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加大办案力度

维护民族地区和谐稳定

坚持依法能动检察履职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2022年以来受理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1454件1926人;受理立案监督案件101人,其中,办理的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办理民事申请监督案件54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23件,其中,办理的一起行政检察监督案件获最高检通报表扬。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涉案企业健全管理制度、依法规范经营。立案审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1件;立案审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66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有效督促整治各族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中,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获评广西检察机关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持续做优司法为民

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持续推进群众“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落实“群众来访件件有回复”,以高效便民的检察服务减少群众“访累”,共接待各族群众326人次,100%做到7日内告知“已受理、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积极构建多元化救助格局,依法及时为26名生活困难的被害人或其家属申请、发放救助金37.55万元。利用支持起诉帮助弱势群体追回被拖欠的工资9.6万元。深化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制度,通过第三方律师参与接访,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定期深入乡村、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和接访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各民族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采取多种形式

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

把法治宣传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桥梁纽带,充分利用“三月三”“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加大对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力度,常态化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等普法活动,同时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社会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民族团结元素融入机关文化建设,精心打造“石榴花开满江南 检察为民勇担当”民族团结文化园地,并在办公楼道、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宣传标语、展板等,着力打造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文化阵地,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共同价值理念和精神力量,激励各族检察干警团结奋斗、岗位建功,2022年以来,该院干警获评“全区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市十佳公诉人”等市级以上荣誉5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