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检察官走进城管局为行政执法人员授课
时间:2023-09-05  作者:叶达昌 宁洁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更好地提升行政执法机关对公益诉讼重要性的认识,促进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以公益诉讼助推社会治理,近日,江南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凌茵受邀到江南区城管局,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主题,为该局200余名执法人员授课。

课堂上,陈凌茵围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理念、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意义、行政执法与行政公益诉讼的关系、城管部门执法中常见的违法情形、新形势下对行政执法的要求等方面,结合办案实践,详细阐述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并对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开展行政检察监督的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同时就如何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的衔接配合、执法工作中证据的收集和固定、公益诉讼线索移交的“精准性”“规范性”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课堂内容丰富,贴近行政执法工作实际,针对性很强,对于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形成执法监督合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此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检察机关与辖区行政机关的合作,拓宽了检察业务在行政机关的接受度,有效更新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在促进和谐、文明、有序、合法的城市管理样态形成与巩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