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林业碳汇+生态司法”开启公益诉讼新实践
时间:2023-10-08  作者:宁洁 梁慧琪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一起以认购“碳汇”的方式替代履行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修复为诉求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江南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自治区、南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人员到场观摩旁听。

2022年2月至4月间,被告人韦某某在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的前提下,雇请民工采伐林木3387株,立木蓄积量323.2立方米,共造成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价值43193元。被采伐林地虽已长出萌芽林,但区域生态固碳功能未恢复至采伐前水平。为弥补生态服务功能损失,准确把握碳汇修复方式适用的合理性,诉前,江南区检察院以公益诉讼听证为契机,评估本案引入碳汇交易修复生态服务功能损失的可行性,该修复理念得到各方一致认可。

庭审中,江南区检察院申请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向法庭阐释了碳汇交易的概念及替代修复的做法,被告人韦某某当即表示愿意以认购“碳汇”的方式替代履行生态损害赔偿责任,并完成了与本案损害价值相当的626吨林业碳汇认购量。

“林业碳汇+生态司法”是检察机关对替代性修复方式的一种全新实践,体现了检察机关深入践行司法修复理念,主动融入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职责担当。该案的办理,为探索适用认购“碳汇”替代生态损害赔偿责任提供了生动的基层实践样本。

生态兴则文明兴。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今年审议并通过了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的决定,这对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着重要意义。下一步,江南区检察院将不断探索建立在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认购“碳汇”替代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补偿机制,为今后破坏生态资源案件提供可复制、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守护好“绿水青山”,为筑牢中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