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能动履职 精准打击洗钱犯罪
时间:2023-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江南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上级检察院关于加强反洗钱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始终保持打击洗钱犯罪的高压态势,积极参与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紧盯协作联动、案件质效、诉源治理等要素,实现精准打击洗钱犯罪。2022年以来,共向公安机关移先洗钱犯罪线索9件11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洗钱犯罪7件9人,提起公诉5件7人,法院已作有罪判决5件7人。

一是强化研判分析,深挖犯罪线索。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在常态化自查的基础上,对办理的上游毒品犯罪案件全面排查,从毒品犯罪分子交易模式、毒资流向、账户信息等方面锁定洗钱犯罪,深挖洗钱线索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引导取证。

二是狠抓办案精度,精准引导侦查。在办理邓某、黄某等人贩卖毒品案中,办案检察官及时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收集涉案资金和财物流转证据,厘清可疑账户,夯实证据基础。同时能动履职,开展自行补充侦查,锁定漏犯庞某飞并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实施追捕,最终依法对邓某、庞某飞提起公诉。

三是加强协作联动,形成打击合力。与相关部门就畅通公、检、银部门信息共享和反馈渠道、依法从严打击洗钱犯罪等事项进行磋商,推动辖区《涉毒洗钱犯罪案件侦查指引》制定,强化部门联动合作,凝聚反洗钱工作合力,共同织密筑牢洗钱犯罪防控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南宁支行、自治区公安厅等11个部门联合发文,对2022年广西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其中,江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获评2022年度广西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成绩“突出集体”,第一检察部主任王春华被评为“突出个人”。

下一步,江南区检察院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依法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在打击洗钱违法犯罪行为、强化洗钱违法犯罪源头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维护辖区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经济秩序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