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举办“江畔检影”主题沙龙 聚力提高办案质效
时间:2024-01-16  作者:龙凤媛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提出的要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以检察业务现代化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工作要求。1月10日上午,江南区人民检察院举办2024年第一期“江畔检影”主题沙龙活动围绕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该院副检察长黄东华、陈凌茵和部分干警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主讲人第三检察部廖雪竹围绕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主题,向与会干警详细分享了其参加第三届全区案管业务竞赛并获得业务标兵的竞赛经验,包括赛制安排、赛前准备、比赛心态、临场发挥等经验和心得,并结合实际就案管工作如何立足“中枢”职能定位,以高质效管好每一个案件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做好高质效检察履职“大管家”的角色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随后,与会干警代表结合自身在司法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堵点及对高质效履职的思考和体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倾听大家的发言后,副检察长黄东华、陈凌茵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此次讲堂主题鲜明、内容务实、形式活泼,“高质效”这一基本价值追求不应止于办案领域,还应贯彻落实在政治理论学习、日常事务性工作中,要将新的办案理念深入传导到每一名检察人员,引导以敬畏之心对待案件,加强案件数据分析,不断巩固优势、改进不足,提高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以高质效履职办案护航高质量发展。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公正司法原则性、基础性要求的基本价值方向和目标,这一价值追求应体现在检察履职办案的方方面面。各部门干警要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办案业务能力提升,在依法全面审查和处理个案基础上,注重办案效果的有效延伸,努力追求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下一步,江南区检察院将继续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价值目标,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切实提升检察履职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以生生不息“检影”守护“江畔”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