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江检动态
江检动态
江南区检察院能动履职见实效 10名工人“安薪”过好年
时间:2024-02-08  作者:唐小植 农佐光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在参与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中,与城区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通过依法批捕、释法说理等法治手段,帮助10名劳动者顺利讨回被拖欠的工资,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为广西名燕屋食品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原法定代表人,该公司于2022年因拖欠工人工资被劳动监察部门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令》,并于2022年11月被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立案侦查。经查,该公司的实际负责人韦以经营不善、无力偿还为由,拖欠10名员工的劳动报酬共计10万余元,然而有能力支付拒不支付,公安机关多次电话联系通知其配合调查均不到案,拨打其所留下的电话号码均提示“在通话中”或“空号”,其也未向公安机关、劳动监察部门提供新的联系方式。在公安机关和劳动监察部门无法联系到韦的情况下,韦2023年下半年起实际处于以逃匿方式拒不支付工资的状态,已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2024年1月24日,韦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案移送检察机关后,承办检察官对案件事实、证据材料进行了全面审查,同月25日,以韦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对其依法批准逮捕。执行批捕后,检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对韦进行了零距离释法说理,促使韦深刻认识自己行为的错误,及时采取弥补措施。2024年2月1 日,在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劳动监察部门等单位的见证下,韦委托家属发放拖欠的10万余元工资,卢某某、丘某等10名员工终于足额领取到了被拖欠近两年的工资。

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下一步,江南区检察院将持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强与多部门协作联动,加大打击欠薪类违法犯罪力度,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以更强检察担当做好劳动者“护薪人”。